過港廟慶 回上一頁
本宮主祀玄天上帝(上帝爺公)和觀音菩薩(佛祖媽)。依台灣民間習俗, 玄天上帝的誕辰日係農曆三月三日,觀音菩薩則為二月十九日。依俗本宮歲時 應以這兩天為慶典日,但奇特的是,本宮的廟慶卻選在農曆十一月「火王日」 (定期不定日)。世代相傳,蔚為一俗,其中蘊藏一段鮮為人知的傳奇故事。

話說清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乙未戰役」日人強行入台,勢如破竹, 所到之處,無地不陷,各地義勇軍雖奮勇抗日,但皆被一一攻破,臺民四處逃 亡,流離顛沛,史謂「走番仔反」。


過港仔老照片
當年農曆十一月,日軍渡過急水溪,攻陷竹篙山時,本庄先民早已人心惶 惶,準備逃生避難。離庄前,庄中耆老帶領庄民,齊跪玄天上帝和觀音佛祖神 前,祈求「走番仔反」期間,能化險為夷,平安無事,若能人丁無損,財產無 傷,事後將隆重祭慶,以叩謝神恩。

果真,玄天上帝和觀音佛祖大顯神威,祐我全體庄民渡過難關。「走番仔反」 期間,不但無人損傷,庄內也未被踐踏,更有人喜獲麟兒,庄民無不感天謝地, 咸謂玄天上帝和觀音佛祖神顯靈庇佑。其後,遂依許願,定於每年農曆十一月「火 王日」舉行賀誕,人神同慶。因此每年的這天,就成為庄慶日,旅外鄉親與遊子, 都會返庄相聚,熱鬧之景,勝於過年。

一段故事,一段歷史;一段神事,一段庄史。外人不解,不知本庄隆冬拜神 廟慶之緣由,致有「過港仔人驚請客」之戲稱。這段歷史重新顯影,我們及世代 子孫必引以為記。(本資料由社區理事長口述,民俗專家黃文博校長敬撰)


福安宮平安宴

福安宮眾委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