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故鄉 回上一頁
中洲頭港里分為「新頭港」和「舊頭港」兩個部落,地處偏僻,人口不到百 戶,但是政商名人輩出,且家家戶戶皆面西而建,沒有一處例外;據說,這與百 年前一則堪輿的典故有關。

百年前,一位唐山的地理師,向吳氏族人說:「舊頭港」以東一公里處,乃烏鴉落洋」的穴地,在此居住,子孫會飛黃騰達,依地理順序一、二、三、四排。循序興旺,最後排雖較遲,但一發達則其大無窮。

果然,物換星移,從第一排的吳興傳,開始到第二排的吳乃占,都成為地方 望族,第三排的龔聯禎興學天仁工商創新生製麻廠,天仁兒童樂園為光復初期國 內商界名人。


新頭港景觀
台南幫的要角吳修齊、吳尊賢、吳俊傑、吳俊陞昆仲的祖厝坐落在第四排,事業不發則已,一發持久不墮,始終執國內商界牛耳。已故國策顧問吳三連,曾任台北市長,在世時聲望橫跨政商、文化各界,國際紡織的吳振隆等傑出商界人才,都是住在第四排。

「新頭港」部落護龍環繞,僅住有三、四十戶人家,但政商界人才輩出的現像,環顧全台,恐難以再找第二處,果真是一處「烏鴉落洋」之寶穴。


新頭港護隴─左

新頭港護隴─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