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 回上一頁
每年的三月十一日是學甲地區舉行上白礁祭 典的時候,每到這個時候,學甲地區總是鐲 鼓宣天、鞭炮齊鳴,此種情景,可與【蕭瓏 香】相比擬。所謂上白礁就是前往先民的登 陸地頭前寮溪畔【請水】謁祖,遙祭大陸白 礁慈濟宮祖廟。

上白礁可追溯到明永曆十五年(一六六一年) 鄭成功渡海來台驅走荷蘭人之後,一支來自 福建泉州同安縣白礁的陳李謝莊四姓先民, 奉迎家鄉的保生二大帝、謝府元師及中壇元 帥神像來台,於三月十一日在漚汪溪畔的頭 前寮登陸,而後散居於學甲四周,後來四姓 先民共議在李姓所在的【下社角】搭建草寮 奉祀保生二大帝等三尊神像,直到康熙四十 年始建慈濟宮。

慈濟宮奠基之後,居民乃以其為中心呈放射 狀開墾,並逐漸形成了今日的【學甲十三庄 】,並在道光末年已有形式化的上白礁祭典 ,迄今未曾中斷。

在一九七七年前後,在各類傳媒的報導下, 使得學甲上白礁聲名大噪,縣政府並在頭前 寮將軍溪畔興建【鄭王軍民登陸暨上白礁祖 紀念碑】,一九八三年更興建了白礁亭,使 得學甲上白礁祭祖成為全國知名的活動。


學甲慈濟宮

鄭王登陸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