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濟宮 回上一頁

中洲「惠濟宮」創建於清同治五年(公元一八六六年), 主祀保生大帝中壇元帥開基福德正神(清乾隆四十七 年即建草寮奉祀),神威顯赫,保庄護民,香火鼎盛,是 中洲社區的信仰中心。雖然,近年來社區內各里各角頭大 都建立了屬於自己地方的廟宇,但是,「惠濟宮」在地方 上及歷史上有其不可輕忽的地位。現今的「惠濟宮」經過 多次的修葺及重建,整個宮貌於民國七十八年修建完成, 前後共分三殿,其中廟頂改造為高層三川脊,全部以南式 剪黏造型為特色,廟側左右配合搭建鐘鼓樓,所有工程, 歷經八載而告完滿竣工。

體制

「惠濟宮」為配合政府政策,闡揚善良風氣,端正禮俗暨 管理保護本寺廟財產、法物,設立管理委員會,並明定組 織章程,並設立組織辦法,茲說明於後:

一、管理委員:分五棚戲,每棚戲產生委員三名計十五名 (內含主任委員,副主住委員各乙名)。
二、監查委員:分五棚戲,各棚戲產生監事一名,計五名 (內含常務監事一名)。
三、五棚戲:分正月戲、五月戲、七月戲、八月戲、九月 戲。
四、五棚戲再分各角頭代表(1)正月戲四位。(2)五月戲四 位。(3)七月戲三位。(4)八月戲四位。(5)九月戲四位 。計共十九位代表,分十九角頭。
  五、置書記一名,幹事二名,會計一名,出納一名、顧問 若干名。

五棚戲源

一、 正月戲:正月十五日,慶祝元宵節,上元天官大帝 聖誕。例年:電影,布袋戲。 二、 五月戲:五月初二日,慶祝保生大帝昇天千秋,例 年大演梨園(歌仔戲)。五月初三日,慶祝謝府元帥 聖誕。
三、 七月戲:七月十一日,慶讚中元普渡公,例年:普 渡,演布袋戲。
四、 八月戲:慶祝福德正神千秋,例年:電影,布袋戲。
五、 九月戲:九月初八日,恭送牛王、火王,大演梨園 。九月初九日,慶祝中壇元帥聖誕千秋,大演梨園 ,叩答天地鴻恩。

雖然,近年來社區內各里各角頭大都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廟宇,但是,「惠濟 宮」在地方民俗信仰上依舊保有神聖之地位;在整個中洲發展歷史上,其所扮演 角色的價值,令人不容輕忽。


惠濟宮舊貌

惠濟宮全貌

正殿神龕

後殿惠福寺神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