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天宮 回上一頁

「謝厝寮」又稱「頭前寮」,位於將軍溪畔,是中洲先民最早登陸的地方,居民大都以謝姓為主。庄廟「才天宮」,主祀謝府元帥、二太子、三太子、黑虎大將軍,配祀福德正神、註生娘娘。 主神謝府元帥乃中國東晉時代名將謝安,生前抵禦胡寇,力保中原,歿後成 神為萬民所景仰膜拜。早年謝姓先祖隨鄭成功渡海來台時,即奉請謝府元帥金身 隨行護佑眾人,以保安康。

謝府元帥落腳謝厝寮後,初期未建廟,眾神恭奉於值年爐主家中,遇到聖誕 祭典時再臨時搭棚設壇供信眾參拜,如此既失觀瞻且未臻肅穆。鑒於此,庄民遂 有建廟之議。

民國五十八年六月,庄民謝劉、謝松、謝番停三位耆老合購謝怨一百五十坪 土地,提供為建廟用地,眾人即著手商討建廟事宜。民國六十二年三月,在南鯤鯓代天府吳府千歲及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的協助下,上天賜廟號為「才天宮」,同年六月籌組興建委員會並推舉謝明舜先生為主任委員,開始規劃所有興建工作。翌年二月,新廟破土興建,總工程歷時一年六個月,耗資三百餘萬元,於民國六十四年八月竣工。

「才天宮」的興建完成,表達出居民對謝府元帥諸神一路護持庇佑之恩,同時也為先民在此拓墾,建立家園,開枝散葉,繁衍生根,留下最好的見證,期待後世子孫於此頂禮膜拜之時,當飲水思源,不要忘記這一段艱辛的開拓史。


古樸的才天宮

才天宮廟內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