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廟 回上一頁

中洲「田都元帥廟」俗稱「宋江館」,是庄民演練宋江陣的地方,主祀宋江爺田都元帥。「宋江館」早期未建廟,庄民開館演練宋江陣時必須先到頭前山大榕樹下迎請「宋江師傅」,並以紅紙書寫名號奉祀祭拜,以求演練及出陣時能平安順利。

民國三十八年,庄民前往學甲中社田府元帥廟乞得香火,用以裝塑宋江爺金 身,並搭建紅磚瓦之半堵磚造竹籠厝來奉祀祭拜,後來因香火鼎盛,信眾日增, 原有之館舍已破舊不敷使用,經眾人奔走募捐,於民國五十五年改建為現今木料 磚造廳堂。

中洲宋江陣之成立,主要在於和庄廟惠濟宮共同參與學甲「上白礁」祭典,因此平時並不出陣。但是每到刈鄉前幾個月,庄眾們就開始集合演練,老、中、青三代皆有,只見響亮的鑼鼓聲及眾人練武的吆喝聲此起彼落,熱鬧非常;也因為如此用心紮實的訓練,使得中洲宋江陣在外贏得無數的喝采,為中洲地區豐富的人文景觀增添了另一項特色。附帶一提的是,旅外中洲子弟於台東卑南發展所建立的南清宮宋江陣,初期就是由本館老師傅前去教授,他們也和本陣一樣參與三年一次的學甲香「上白礁」祭典。


古厝建築的宋江廟

宋江廟內神龕

中洲宋江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