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渚里 面積:0.33平方公里;鄰數:九鄰;戶數:一二七戶 回上一頁
歷屆里長:

日據時代:
第二保正-陳萬福

光 復 後:
第一任村長-陳 田 第二任村長-陳 枝
第三任村長-陳其常 第一屆里長-陳若彭
第二屆里長-陳若彭 第三屆里長-陳金淵
第四屆里長-陳金淵 第五屆里長-陳金淵
第六屆里長-陳德春 第七屆里長-陳德春
第八屆里長-陳旗村 第九屆里長-陳旗村


白渚里百年土沈香

瓦厝內風光

白渚里密集住宅
沿革:

「白渚里」位於中洲東北角,日據時代劃為「中洲二保」,光復以後設村,當時曾任學甲鄉長的陳益茂先生以唐代詩人杜甫「登高」這首七言律詩中的詩句「渚清沙白鳥飛迴」,當中「渚」字為沙洲之意,乃取名為「白渚村」;民國五十七年隨學甲升格為鎮而調整為「白渚里」。 目前「白渚里」之範圍在中洲一七四縣道以北,往「西埔內」路以東,中洲國小以西的聚落,里內另有保留兩個小角頭的地名,一個稱做「瓦厝內」,另一個叫做「舊厝角」,今簡要敘述於後:

(一)瓦厝內: 「瓦厝內」位在中洲國小西側一帶的聚落。原為中洲始祖陳一桂二房陳龍派下所聚居之地,傳至六世「陳絞」始興建瓦厝,築圍牆,造統樓而有內外之別,故被人稱為「瓦厝內」。

(二)舊厝角: 「舊厝角」位在「瓦厝內」的西側。中洲陳姓三世祖「陳立」生有六子,長大後分房其中次子「陳誥」和四子「陳厚」守居舊厝,後來衍成一角落而稱「舊厝角」。 「白渚里」雖然在中洲六里之中面積最小,但是卻是住宅最集中的一里,人口數約為七百多人。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光復後擔任中洲國小家長會長者以白渚里多,前後計有陳華宗(第一任)、陳益茂(第二任)、陳若彭(第五任)、陳登獻(第六任)、陳進得(第九任)、陳博文(第十一任)、陳慧良(第十三任)--------等七位。此外該里在楊寶發先生擔任台南縣長時代,曾代表台南縣參加全省里民大會競賽,榮獲特優,為中洲帶來了無上的榮耀。


舊厝角一角

陳華宗先生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