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雲人物 回上一頁
中洲地區早年可說是「地瘠民貧」謀生艱鉅。惟居民能秉 持先民篳路襤縷、披荊斬棘之精神,克苦耐勞,勤奮上進 ,因此,在企業界及政壇上孕育出不少人才,今簡介於後:
一、吳三連先生:

民前十三年生,中洲新頭港人,日本一橋商科大學畢業, 創辦自立晚報、環球水泥、臺南紡織、為台南企業集團領 導人。曾任第一屆國大代表、臺北市第一任市長、第二屆 省議員、國策顧問,從商從政,成就非凡,名斐國際。


吳三連先生故居
二、吳修齊先生:

民國二年十二月三十日出生,中洲新頭港人,中洲國小畢 業後,即進入侯雨利先生經營的布行服務。其為人處事, 刻苦耐勞,誠實幹練,秉持「三好一公道」的大原則經營 事業。現任統一企業董事長、台南紡織公司董事長,是位 大德、大孝、大仁的企業家。


吳修齊先生
三、吳尊賢先生:

民國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生,中洲新頭港人,是吳修齊先 生的親弟弟。民國十九年學甲公學校高等科畢業後,即進 入台南從商,平日秉持「勤勞」、「愛心」、「謙恭」三 大精神積極創業。事業有成後,更致力於公益慈善活動是 一位「仁風廣被」的企業家及慈善家。


吳尊賢先生
四、陳華宗先生:

生於民前八年,係本地陳姓望族,十四歲留學日本,畢業 於立正大學史學科。回臺後,三十一歲就初任學甲庄長, 任職期間,發揮優秀之政治才華,實施都市計劃,土地規 劃,整理街道,為日後學甲發展奠下良好的基礎。民國三 十五年台南縣議會成立,當選為第一任議長,後又蟬連四 屆。卸任後,主持嘉南農田水利會,策劃白河水庫,擴建 灌溉溝渠等水利工程,之後,又曾於民國五十三年、五十 七年當選省議員。陳華宗先生一生獻身政界,對地方建設 貢獻良多,後人於學甲建立華宗公園、華宗路及辦理華宗 杯排球賽以紀念這位傑出的政治人。


華宗紀念公園
五、翁川配先生:

生於民國十八年,中洲頭港人,為現今國內紡織界大老, 創立怡華、佳華等公司。其企業經營多角化,投資廣佈海 內外,並成立知名的佳和集團,為台灣百大企業之一。除 此,平時亦致力於地方回饋事業,造福鄉里,是一位成功 的企業家。


翁川配先生故居
六、陳武璋先生:

中洲社區光華里過港仔人,早年外出,旅居高雄打拼。因 勤奮向上,努力不懈,事業有成。曾任高雄市議會議長、 高雄市長、台灣省民政廳長等要職。

七、劉博文先生:

中洲社區西進里過棧寮人,曾任典獄長、台南縣教育局長 、台南縣長等要職。

八、龔聯禎先生:

生於民國前五年三月十日,中洲頭港人。學甲公學校高等 科畢業後,乃矢志奮發興業,民國三十四年在新營成立農 產品加工廠,之後改為新生製藥廠。民國四十七年於學甲 創立天仁高級工商職業學校,四十八年在台南市創設天仁 兒童樂園,六十八年又成立天仁防癌基金會。龔先生平生 交友以誠,慈悲為懷,助人為樂,凡事以造福人群為職志 ,其偉大功德永照人世。


龔聯禎先生故居
九、陳水木先生:

民國十六年七月九日出於中洲社區民吉里三十五號,現年七十五歲民國四十八年擔任民吉里里長,六十一年兼任民吉里社區里事長;八十二年擔任學甲鎮第五社區(中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六年,在社區基層任公職三十年期間,積極推展社區軟硬體建設,強化社區居民的各項文康活動,並完成了社區活動中心的興建:由於勞苦功高,八十四年曾受台南縣政府及台灣省政府隆重表揚。水木先生自八十八年卸任社區理事長職務後,現在仍任中洲惠濟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由於德高望重深受社區居民肯定,其積極服務人群造福桑梓的風範,值得我們效法,堪稱為土生土長的「中洲社區大家長」。


陳水木先生用心經營社區
十、陳石定先生:

石定先生中洲光華里過港仔人,中洲國小、北門中學、文化大學畢業;曾任台南縣議會議員、學甲鎮長、學甲鎮農會總幹事,中洲陳桂記祭祀公業董事會董事長。由於他的理念與風格頗為新穎,議員任內的「小鋼砲」雅號,鎮長期間接受行政院頒贈「為民服務榮譽獎」的美譽,總幹事的期間獲得「績優農會總幹事」的頭銜,給學甲鎮人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同時對於中洲社區境內的農地重劃讓農民有較優質性的耕作環境,石定先生之功實不可沒。


陳石定先生對中洲農地重劃功不可沒
十一、陳尊賢先生:

陳尊賢先生中洲社區西進里人,中洲國小、北門中學初高中畢業,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研究所農學博士。平日專精於土壤學,土壤分類與調查,土壤形態與化育,土壤污染與整治復育,土壤品質評估之研究,曾擔任行政院環保署、國科會、農委會委員等要職,曾獲多項學術研究論文獎。現任國立台灣大學農化系教授。


中洲國小育才無數
十二、陳力輝先生:

民國四十二年八月十八日出於中洲社區民吉里,五十四年畢業於中洲國小,北門中學初高中畢業後考中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畢業後再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研究,專攻骨科脊椎外科,現任林口長庚醫學中心骨科主治醫師,長庚大學助理教授,中華民國脊椎醫學會秘書長。


校友任職教育者多
十三、謝相慶先生:

民國四十一年生於中洲社區西進里謝厝寮,父母是篤實的農人,中洲國小北門中學初高中畢業國立政治大學法學士,公共行政研究所法學碩士、政治學博士、高考及格。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組織工作會幹事、編審、專門委員、中央青年工作會幹事,政治大學空中行專,實踐大學、空中大學兼任講師,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選舉動員部副主任、實踐大學、空中大學兼任副教授。

十四、陳慶端先生:

陳慶瑞先生中洲社區民吉里人,中洲國小、北門中學、台南師專畢業曾服務於高雄縣西門及八卦國小,後來又進入高師大進修取得教育學士和碩士,教育行政人員普考高考及格,並曾任高雄縣教育局督學。民國八十二年榮獲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博士,擔任屏東師院講師、副教授,並出任屏東師院附小校長,現任屏師院教授,屏師院圖書館館長,其平日力爭上游的精神令人效法,著有相關教育書籍數本。

十五、陳連益先生:

陳連益先生出生在中洲社區光華里過港仔,是一位土生土長的企業家。曾任台南縣衛生促進委員會主任委員,台南縣警友會,學甲分局辦事處主任。現任花蓮慈濟功德會委員暨榮譽董事、中洲社區過港仔福安宮主任委員、財團法人陳桂記大宗祠董事長、台南縣工商跨業交流會會長、保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要職,平日除了戮力經營企業外,素來心靈上就一直秉持「慈悲為懷、樂善好施」,推動獨居老人快易通之福利成效非凡,人人有口皆碑,是一位典型的企業家和慈善家。


陳連益先生經營事業有成
十六、陳益裕先生:

陳益裕先生,民國二十八年四月一日生,中洲過港仔人,當代文藝作家。其 所發表的文學及非文學作品獲獎無數,著作「橐橐聲中思想起」一書由新聞處贊 助出版,編列為優良讀物,「小鳥枝頭亦朋友」作品集也獲得台南縣政府文化中 心獎助出版;近年來更本著關心鄉土文化的情感與熱愛,辛勤探索、研究、蒐集, 著作了「走過南瀛大地」、「南瀛人物誌」二書,其對地方人、事、物等文史的投 入與關照,深情用心,足為鄉民所引以為楷模。


戮力教育社區未來主人
十七、邱文中先生:

邱文中先生,中洲民吉里「東頭角」人,早年以「彈棉被」維生,民國四十 三年與大哥邱土側共組「中洲高蹺陣」,配合角頭廟慈福宮共同參加學甲「上白 礁」謁祖祭典。高蹺陣組成,起初只是純粹應付性質的表演,沒想到最後因產生 興趣進而發展到定型的藝陣,甚至拿下數次學甲「上白礁」謁祖祭典藝陣比賽中 的陣頭冠軍,贏得南台灣第一團的聲譽,而邱文中先生也於民國七十四年,獲得 第一屆薪傳獎藝陣獎,如此殊榮,為中洲史上第一人,可謂地方之光。


高蹺陣-關公保二嫂
十八、陳益茂先生:

民國六年八月六日出生於中洲社區白渚里的「瓦厝內」,日本東京專修大學 經濟科畢業,曾任中洲國小第二任家長會長達二十年,協助中洲社區基層教育的 奠基與發展,功績卓著。民國四十至四十九年間擔任學甲鄉第一、二、三、四屆 民選鄉長,鄉長卸任後改任台南縣會議員。從事政治的時段,對學甲鄉政,關懷 備至,政績斐然,當時積極推展的「學甲鄉五大建設至今猶留在學甲鎮民的心中, 尤其是學甲地區的自來水設施,永績方便居民的飲水,以避免慢性砷中毒,而罹 患烏腳病的德政,益茂先生可謂居功厥偉。

十九、陳明印先生:

陳明印先生中洲社區光華里過港仔人,嘉義師專畢業後被分發到台北縣國小 從事教師工作,高考教育行政人員及格後轉任教育廳教育部服務,現已獲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博士,並任教育部國教司專門委員,農家子弟,力爭上游的典範,可做為我們中洲社區莘莘學子的好榜樣。

二十、林東征先生:

林東征先生中洲社區光明里人,台南師院畢業後服務於北門鄉玉湖國小,教 育行政人員特考及格後轉任台南縣政府教育局課員,現已獲得教育碩士,並專任 台南縣政府教育局督學,平日對於資訊教育的推展,可謂不遺餘力,是一位極為 優秀的教育工作者。


林東征督學返校講座
二十一、陳聰德先生:

陳聰德先生中洲社區 西進里人,民國四十五年台南師範普師科畢業後即服務於中洲國小,民國五十五年師專進修畢業後,轉任教於白河鎮大竹國小,之後歷任歐汪、學甲等國小主任, 水雲、頂山、文山、中洲等校校長,民國九十二年二月一日於中洲國小退休。陳校長平日對於教育工作的推展,可謂不遺餘力,是一位極為 優秀的教育工作者,此外,其對社區總體營造及人文精神文化工作的推行,更是熱心,曾協助中洲社區取得南縣社區總體營造計劃申請評鑑第一名及出版中洲采風一書。 退休後的陳校長目前過著耕讀的生活,閒暇時亦會提筆作文,抒發己見,是一位光風薺月的長者。